2012-03-10 17:46:22

      (我泰國的朋友、也是專屬翻譯,在泰國廟寺內請供一定得穿的很輕薄啊、但是還是會弄得全身濕黏呀!)

 

泰國的佛牌、如此的神祕,在台灣也有藝人配戴而大紅大紫的故事。

在泰國,也有配戴哪位大師的佛牌而發生了奇蹟、所以導致大師的佛牌被搶購一空的故事。

像我曾寫過的高僧龍波禪南、阿贊歐...等等。

初次接觸佛牌,不是在台灣,而是在泰國。

從參拜佛寺開始,接著開始聽著朋友們述說著一間間廟宇、一位位高僧的故事。我很喜歡聽、也覺得相當的特別。

然後開始認識一塊塊佛牌的法相、他們的不同之處。

直到回到台灣才知道有許多專有名詞,像是高仿牌、牌商牌、親自督造牌...等等。

我也才知道原來台灣喜歡佛牌朋友那麼的多,也才知道嗯..原來那麼複雜、複雜的不是佛牌,是這環境。

因為我是從廟宇開始認識佛牌的,也所以我原本是不知道牌商的(好幾年前)。

後來開始研究後,有時是聽到朋友談論、有時是上網逛逛,知道了故事、事蹟才親自前往。

我很喜歡參拜大師時、大師幫我祈福開光的時候,感覺很舒坦、心中的不愉快似乎一下子掃光了...

也很喜歡參觀佛寺,一間間的廟宇、一座座佛像、一片片壁畫,看起來都那麼的莊嚴,似乎這世界上沒有罪惡,在這邊就能忘卻一切的感覺。

(怎麼現在打起來好像有點逃避現實的作為這樣~哈哈)

總之,這是我認識佛牌的開始。

唉呀,引言真長...那要怎麼挑呢?

在拍賣打上佛牌、就會出現一大堆,某些專業的藏家、牌商他們都有蒐藏一些年代悠久的佛牌、當然價格也會比較高昂,這是正確的!因為就像古董一樣,佛牌會依照年代、限量與否、用料、督造的師傅甚至是大師親製而有所不同,價格當然也天差地遠。

有的則是因為擔心(像我),拍賣就像個大染缸、有君子當然也就有小人,就算他做的再大也一樣(登愣),因為網路上流言蜚語很多吶,而且常常會有互相攻擊的言語、文章內似乎看不出在罵誰,但是當你哪天點到那賣家就會想到「喔喔~原來當初看到那篇文章就是在說他喔..」,但是!說真的真的真的...有的賣家跟藏家,我是不認識他們,但是我有去逛過他們的賣場,其實有的人被某些人(或是團體)罵得好慘,可是其實他的東西其實很實在;當然也有些人真的就如流言啊(翻白眼)。

有的賣家會強調大家不要買到高仿牌,但是說真的、如果真的是高仿牌,要如何分辨呢?(沉思)

就像LV,不專業的要如何分辨起呢?

如果今天在專業的牌商、藏家那邊看到喜歡的牌,然後他又有教你如何分辨、大家可以好好研究一下然後到拍賣出手。

但是今天佛牌好多好多、通常會做這類分辨的是暢銷牌、我想價格應該天差地遠,怕是怕花了大錢卻買到假的那真的欲哭無淚。

不過這類分辨我自己覺得大家還是參考一下就好,我曾經看過某拍賣賣家,他的客人因為這種糾紛鬧上法院,但是整個沒輒,因為沒有證據那是假的。

像某幾位教人分辨的藏家說過一句話我覺得很對,『你拿牌給我分辨、我說是假的,你去找牌商吵架、然後自己不開心,搞不好還鬧到我這、何必呢?』


所以我覺得初次請供的朋友們可以從以下幾個重點開始挑選。

『功能』 佛牌都有其特殊的能力、有的專精桃花、有的則是守護、有的是招財,從這邊開始搜尋比較不會頭昏眼花。

『師傅』 雖說有的龍波、阿贊是被炒作出來的,但是我個人覺得...師傅的佛寺甚至於有的還蓋醫院,我覺得即便是炒作,也有其厲害的地方,大家可以去看一下師傅或是佛寺的故事、就像看寓言故事、保養品、化妝品的故事一樣,相當有趣、特別、神奇。

『價格』 總有結緣的佛牌、或是價格在可以負擔又不會太心痛的佛牌開始挑選。

『眼緣』 我一直覺得緣分這東西很重要,你看到了、有眼緣,就稍微比較一下吧。

『有親自請供照片』 廟寺請供總不會有假的吧?當然,這邊又有細分所謂"大師親造",但是因為我們是第一次請供,也不是藏家,如果您這塊佛牌想好好蒐藏、或是覺得日後會升值然後轉讓,那可以好好考慮一下,但是價格通常比較高昂。對了,這邊還有人會說廟寺內的也有所謂的牌商去幫忙做啦、很大量或是一些不拉不拉的,我自身是覺得...如果連廟寺櫃檯的佛牌我都不能信了、那要我怎麼辦才好呢?"就算"今天我請供的是牌商做的好了、至少我是在廟寺櫃台請供,我的結緣金是給予廟方、我也拿給廟方加持,我覺得這樣夠了,說的那個一點...媽祖廟、行天宮的平安符也是外面做的呀,但是我還是將他放在我的皮夾裡、有去拜拜就拿來過香火,我還是很虔誠的帶著平安符。P.s 這些也大都是新牌,短期不會有什麼漲跌,但是如果是自己要配戴、為什麼要在意這個呢?


對了,常常有人問我請供好慎重的感覺啊!然後我就要解釋一下...

『請供』有什麼程序、流程嗎?

在泰國,他們不是用買(泰語發音類似"十"(捲舌兒)),他們是用"操"這個音,這音的意思就類似"租",想我泰國的朋友說她小時候看到這詞兒真是神奇,還在心中默默思考是不是帶回家後還得帶回來還這樣。

如果是一般『配戴』型的佛牌,是沒有什麼所謂的程序的,唯一要有的就是『虔誠、相信的心』。另外一種就是『供奉型』,包含『可供奉可不供奉』,這種通常第一次進家門前要跟家神說一聲、像是古曼童、鬼媽媽,接著就的是按照廟方交代的方式供奉,古曼童就要替他準備玩具、鬼媽媽則要奉上白酒。


最後最最重要的!『心誠則靈、行善為樂』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จิ้งจอก เก้าหา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